好行八月底開始在宜蘭頭城的人文優幼親子共學部落展開他的求學生涯,

嗯~說是上學,其實和我們大人想像中的上學不太一樣,

他每天到部落,就是玩,

在他自己喜歡的角落,玩想玩的玩具,不論是自己玩,或是和同儕一起玩,

重點就是:玩吧~孩子!

375851_4226764481523_967667849_n   

媽媽我目前懷孕已經進入每二週就要去醫院產檢的階段,

十月開始,每週都要產檢,

所以,這個學期,幫好行報名一週上學三天的組別,

另一方面,

也是讓從來沒有和同一群小朋友那麼長時間互動的好行,有個適應期。

 

好行第一天去部落在101/08/28星期二,

這天,我們一早六點多起床,搭七點的自強號出發往頭城前進,

雖然是自強號,但是到了頭城也已經九點多了哩!

路上,媽媽先調好鬧鐘,怕到時睡過站,

沒想到,根本就睡不著呀~

倒是好行,半玩半睡的,快到頭城站時,還想繼續留在車上睡 :p

幸好,好行的情緒一向轉換很快,也沒什麼起床氣,

一下車,看到車站的魚池,馬上就被吸引過去了~

我們就一邊散步,一邊往部落的方向走去。

 

之前參加說明會和面談時,我們已經帶好行來過教室二次,

所以他對環境不會太陌生,而且老師裡也有他熟悉的文伶老師。

不過,一開始,他看起來還是有些不放心的樣子,

EVA老師很有耐心的帶著他逛了一遍教室,讓他把自己的物品放在櫃子裡,

一邊走,還是想要媽媽陪著他,和他在一起。

因為是親子共學部落,所以家長會陪伴孩子,直到他覺得足夠了,

能夠自己一個人安心的待在這個環境裡,才會離開。

可以想見的,媽媽我可能要陪伴一段不短的時間吧~哈哈~

 

媽媽我的預產期在十一月初,生產再加上坐月子,

我們決定留在原本熟悉的醫院生產,接著就在家裡休息和照顧新生兒;

這個學期在十月底結束,會放二週的秋假,我可能會剛好在放假的時候生產,

這樣一來,好行下個學期的課,可能頭一個月都要先請假,

老師們非常細心的注意到這點,有提醒我,到時再回來上課時,好行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再重新適應。

不過,不怕,我們會一起努力面對!

到時就把弟弟裝在籃子裡,帶著去和好行哥哥一起上課! 

 

親子共學部落和坊間的幼兒園是完全不一樣的型態,

媽媽我有時會有點茫然,不知道這個決定是不是正確的,

但是,看到好行每天在部落都玩到不想回家;

要去上學的日子每個早上都很期待。

就覺得,

雖然舉家搬去宜蘭是有比較辛苦一點,花費也大了一點,

不過,是值得的。

 

在頭城體驗的這二週,與其說是孩子的探索,

不如說是我自己對於身為父母這個角色,在教養這條路上的探索與了解。

 

想讓好行變成更好的人,卻忘了,他應該成為他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人,

這一切並不是我們去替他塑造出來的,

而是應該由他自己來決定的。

 

在親子相處之間,我比較沒辦法接受的,就是好行動手比動口還快。

在優幼部落裡,我時常是緊張的,深怕他動手打了哪個小朋友;

搶玩具的紛爭,

是非黑白分的太明,沒有灰色地帶的堅持,而導致的爭吵,

都有可能讓好行炸開來。

媽媽我總是勸他要同理別人,但自己卻忘記了要同理好行。

 

行:為什麼小朋友要把我組好的玩具拆掉?

母:大概是因為小朋友也很想自己組合看看呀~好行可以等小朋友玩好之後,再組合一次呀~

行:我不要!!

母:............(無奈)

-------------------------------------------------------------------------------

行:小朋友為什麼要把我的玩具拿走?

母:沒關係,等小朋友玩好之後,好行就可以玩啦!

行:為什麼????????(怒)

母:這些玩具本來就是大家的啊!

-------------------------------------------------------------------------------

 

「一次又一次,我習慣忽視好行的需求,只是要求他要配合社會的規範,

忘了他只是一個四歳的孩子,需要父母能站在他的立場,幫助他的情緒找到出口。」

 

他需要的只是:

媽媽知道你很難過組好的玩具被拆掉了;

媽媽知道你很生氣玩具還沒玩夠,別的小朋友就拿去玩了;

我應該和他一起做的是如何去解決這些問題,

而不是直接給他答案,

否定他的情緒。

 

說實話,這不容易做到,我時常在遇到狀況時,腦筋一片空白,呈現當機的狀態,

但是,這大概就是我在這裡的功課,需要努力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iE 好行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