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是在好行還在肚子裡的時候,
爸爸就決定要讓好行來人文唸書,
那時候,我們並不了解人文。

單純是爸爸不喜歡考試,
也不喜歡因為考不好,
不愛唸書就被老師打/處罰。

覺得童年應該好好玩,
把時間拿來讀書,寫作業,考試不是他想要的童年時光。


好行爸以前在日本公司上班,
耳濡目染,很接受日本媽媽專心帶孩子長大,
就決定有小孩後,其中一個人要全職照顧孩子。

我們結婚五年後,好行出生,
我當全職(新手)媽媽。

剛開始帶小孩是生理上的累,
隨著小孩長大,任務越來越不容易,
大孩子的照顧,是心理上的累。

第一個孩子照書養,
看了很多書,
對於如何教養小孩還是摸不著頭緒,
要打?還是不打?
講道理他聽的懂嗎?
還是只是我在碎碎唸?

要怎麼讓他了解什麼是可以做的?
什麼是不能做的?
不能做的原因是什麼?
用講的他能理解記住嗎?
他該學什麼?該懂什麼?

因為阿包和好行又差了五歲,
好行就像獨生子一樣長大,
他該怎麼和其他孩子相處?

有很多事情,並不是書上寫了,
我們就能直接照著做,
雖然看了書,覺得很有道理,
但總像霧裡看花,看不真切。

幸好,好行四歲的時候,中班的大小,
我們就提早搬來頭城,
在人文的學前親子共學團體,
我和好行都學到很多。

我學到如何欣賞我的孩子,
怎麼和他溝通,
如何幫助他走完他的情緒,
而不是壓抑他。
如何增加親子之間愛的存款,
讓孩子了解我愛他。


如果沒有提早來的這二年,
也許,對於人文的教育理念,
我就沒辦法真正的了解並接受。

我接受孩子的教育有七成是家庭的責任,
孩子是我生的,我養的,
除了我,還有誰會更理解他?

他對學習沒興趣,一定是我用錯方法,
或是,在根本上,
有什麼問題還沒有解決。

每個滿足的孩子,
都是有好奇心,有求知欲,想要去探索的,
我們能提供的,就是環境。


我並不認為孩子在學校一定要學到什麼可以量化的東西,
送他去上學,與其說是去學習什麼知識,
不如說,我們是想要讓他社會化。

讓他知道如何和人相處,
如何和自己相處,
如何應對情況的發生。

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
如何和人溝通,討論,協調,
來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


選擇體制外的學校,
真的必須事前做好研究,
一定要了解了,確定自己能接受,
才帶著孩子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iE 好行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